活動消息
2010-05-29
專題講座
綠色建築智能系統研討會

簡介:  綠色建築智能系統

國際上對家居樓宇自動化的研究起於20世紀70年代,主要集中在北美、歐洲和日本等一些經濟比較發達的國家。自美國智能建築學會提出智能建築的概念以來,30年間,通過優化建築的結構、系統、服務和管理四個基本要素及其相互關係來提供一個多功能、低成本、高舒適的環境,幫助建築物的業主、物業經理和住戶在成本、舒適、便利、安全性以及可銷售性方面實現他們的目標,已被廣泛接受。

1999年KNX產品正式進入中國市場,憑藉其可靠、安全、便捷、開放等眾多優勢,迅速在中國的住宅和樓宇智能化領域得到了應用,包括北京奧運主場館鳥巢和水立方、首都機場、上海浦東機場, 上海新國際博覽中心、上海金茂大廈等大型建築中都普遍使用了KNX的產品。

KNX 標准在中國已於2007年9月轉化為國家標準化指導性技術文件GB/Z 20965-2007 【控製網絡HBES技術規範-住宅和樓宇控制系統】。 HBES是KNX技術在中國各標準中的命名,是住宅和樓宇控制領域目前世界上唯一的開放式國際標準。其最大的特點是具有強大的兼容性,不同性能,不同廠家生產的KNX產品在此協議下可以無縫兼容,可以保障系統運行的穩定性。 KNX系統結構是分佈總線式結構,系統內各智能模塊能夠獨立工作,模塊之間關係對等。 KNX可被應用於所有住宅和樓宇控制領域;並適用於各種類型的建築物。直致2009年底經已有19國家成立KNX學會: 包括中國 德國 英國 法國 瑞典 瑞士 荷蘭 芬蘭 波蘭 挪威 葡萄牙 西班牙 意大利 俄羅斯 奧地利 比利時 匈牙利 塞爾維亞 克羅地亞

基於對家居樓宇自動化發展被廣泛接受和綠色建築的重要性,隨覑國際化趨勢和實際應用方面,本會希望值覑此研討會能讓大家更瞭解有關綠色建築智能系統的應用和技術發展情況,為澳門推行綠色建築及可持續發展提供意見和建議。

 

講者及講題介紹

講者一: Dr. Tak Son CHEANG, Thomas

Engineer and Project Manager of the Technical Services Unit of Generation Department of Companhia de Electricidade de Macau (CEM)

講題: 智能建築技術發展趨勢

講題摘要:

隨著經濟急速發展,環保設計及綠色製造越來越受環球社會的關注。大部分新興市場對高科技產品需求殷切。與此同時市場的驅動者包括業主和經營者都在想,怎樣才可獲得競爭優勢?智能建築絕對是其中一個大方向,有調查指全球一半以上的能源都消耗量在建築物內。

本節內容講述目前在智能建築技術發展趨勢包括:
• 集成通信,提供全面的集成解決方案;
• 走向一個單一的通信軟件,包括前端與控制台;
• 逐步淘汰單獨的不同控制功能;
• 改變單從項目開發曉低成本的基礎,更注重項目的整体價值;反映更高的收入和節省運營成本的可能性。

通過全面整合智能控制技術可以大大提高樓宇效能,大幅度降低成本,更容易操作和更高可靠性。智能建築技術將推進一體化控制系統,加強建設和最終用戶的功能。電腦及相關的控制技術越來越普遍,使用自動化管理,以較少的人力資源來創做用戶所需要的空間,舒適,安全,靈活和高效以成為主流發展方向。

本節提到的樓宇自動化包括有線及無線技術兩大類。兩稚技術的優點和限制,挑戰和解決技術討論。這包括HBA installation, Z-wave,EnOcean,KNX, ZigBee等等。

講者簡介:

鄭德信先生現任職為CEM工程項目經理, 主要職務為電子工程項目及研究工作,他獲得學士學位於1993年,碩士學位於1997及於2010年由澳門大學頒發之電機及電子工程哲學博士學位。

他是澳門機電工程師學會副理事長,AEM會員。他亦獲得FSOE FPlantE, Chartered Engineer of United Kingdom (CEng), Senior Member of IEEE (SMIEEE) 和 Chinese Registered Senior Engineer資格。

講者二:  Mr. Jan KC Chiu

Sensor Engineer -ABB (Hong Kong) Limited.

講題: 智能照明控制系統應用

講題摘要:

澳門大型體育場館–“澳門蛋” , 占地約4.5萬平方米,分為主場館、副場館和多功能館.“澳門蛋”主場館共四層,可容納2000觀眾。場館超過千多個照明回路控制採用了ABB i-bus®智能控制系統。

澳門蛋採用的ABB i-bus®系統通過電腦網路系統,將照明配電系統連成一個靈活和可擴展的系統,可以實現多種功能的集成,在一台電腦或一個控制台可以完成多種控制功能,控制系統借助了綜合佈線系統網路,不僅減少了佈線,降低了成本,更簡便了檢修維護工作。解決場地區域較大,控制點較多,控制複雜的問題;功能修改、控制修改方便靈活,只需僅做小的程式調整,不須現場重新佈線就可以實現,節約能源,提高效率。另一方面,遇有特殊情況時,亦可人為對設備進行直接操作。做到操作簡單、易於維護。

澳門蛋的照明控制採用技術成熟的ABB i-bus®監控管理系統,解決了場館區域較大,控制點較多,配電間分散及控制要求複雜的問題。同時中控系統能提供照明定時控制,與澳門科學館的照明控制系統都是極好的澳門案例。

講者簡介:

趙家正先生於1997獲得由香港理工大學頒發的學士學位,之後在2004年獲得香港中文大學頒發碩士學位;從1998年起,他任職於ABB(香港)公司並從事低壓產品方面之工作,現時他負責在能源效益及智能建築控制系統範疇,技術上支援香港及澳門的銷售業務;他亦曾參與澳門一些主要項目, 包括澳門體育館、澳門科學館及凱泉灣會所。

TS

講者三: Mr. Tobias Schlitzer

Key Account Manager for Hotel Business – ABB Limited.

講題: Smart Home and Intelligent Energy – Efficient Building Control;智能家居,智能樓宇控制

講題摘要:

“KNX技術,或’協議的正式名稱為EIB(歐洲安裝總線)’,主要是在歐洲迅速普及和樓宇控制系統。成立於 80年代末由數個歐洲主要製造商,如ABB公司,Gira,Jung,Merten和Siemens,KNX協會(當時的EIBA)。作為完全可擴展的控制系統,它適合從家居到機場設施。

全球超過 140間使用KNX技術的生產成員公司提供幾乎 7.000 KNX技術認證的產品群體,他們的產品應用在不同領域,完成了數百萬成功KNX技術裝置。從辦公樓到一般住家 – 不管是什麼樣的建設,KNX技術提供具成本效益的解決方案,通過一個觸摸屏,所有的應用程序都可以控制。從空調,通風和保安甚或遠程控制所有家用電器等等 – KNX技術都能提供舒適,安全和節約能源的方案。

建築智能化最好的解決方案就是與用戶的需求相匹配,其結構設計可以適用於使用便利、降低成本的變化,而且必須強調技術的可用性、開放性和開發性,這就是KNX標準的最大競爭優勢。

KNX技術

1. KNX技術是一個兩線總線分佈式智能系統,也就是說,沒有中央的處理器。

2. 傳感器(開關)存在許多功能和風格的變化,是具體執行任務的機件,通常集中DIN導軌安裝。

3. 與大多數其他系統的接口,包括IP,DALI,DMX, RS232,Crestron,和AMX。

4. KNX技術的設計,配置和維護都只使用單一的軟件工具,稱為ETS。這製造商無關的軟件是用來匯集多個廠商的產品在設計項目使用一個簡單的拖放界面。

講者簡介:

Tobias Schlitzer專注於電子工程的自動化樓宇控制業務;他於2006年加入ABB/Bush-Jaeger,現任職為酒店業務範疇財務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