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消息
2011-09-07
活動訊息
澳門機電工程師學會在澳亞衛視《澳門萬象》中對電力供應服務的探討

會在二零一一年九月七日接受了澳亞衛視《澳門萬象》的採訪,由副理事長束承靖出席,對電力供應服務及現行本澳的法規進行了客觀而中肯的探討及分析。

澳門地區的供電系統主要由發電廠所產生的電力以及與廣東電網聯接所輸入的電力再通過本地的輸配電網絡系統,將電能輸送到各大廈房產內的配電網絡,然後再分配到各個用戶房產內的裝置。由於澳門的經濟迅速增長,各個大型建設項目相繼落成,基建设不段增加,城市改造及集體運输系统项目的落實,電力的需求量不斷増加,現時澳門的電力需求量大概有百分七十是依賴廣東省電網聯接輸入,是主要的電能來源,但當這主要的電能來源出現供電質量或遇到跳閘的問題時,會嚴重影響本地的供電可靠度及安全性,從而影響本地的經濟發展及民生。因此,保持適當的本地發電能力及維持本地發電與廣東省電網輸澳電力的一定比例,以應付日益不斷增加的需求量,亦應維持一定的發電裝機容量來應付所遇到各種不確定的因素,以保證本澳的電力需求並且確保澳門自身的供電穩定及安全性。

就近期所發生多宗停電事故,主要是低壓配電網絡的過載而促使保護裝置的啟動所造成,澳電應檢討所發生的停電事故從而改善有關的低壓配電網絡,避免在高負荷時再有停電事故發生對民生造成一定的影響。但亦有數宗是由大廈房產內的公用電力裝置過負荷或短路所引致。因此,大廈房產內的公用電力裝置應作定期保養及維修,依據法規,大廈房產內的公用電力裝置是大廈各個用戶的責任,為了更有效管理大廈房產內的公用設施,應成立大廈業主委員會。

事實上,澳門現時大部份的技術法規是沿用前葡國的標準,有很多技術法規已過時,應盡快作出檢討和更新,並應與國際電工技術委員會(IEC)的規範相容,使本澳有一套與國際標準接軌的技術法規,以配合本澳各個大型項目的建設。有關在工程範疇方面的行政法規,這方面與鄰近地區及亞洲其他國家相比較,是有很大的落差,本澳仍未有工程師的專業資格的註冊制度,亦未有從業員的技術資格認證制度以及所採用材料的安全標準,這對於工程設計,監管,施工質量及所用材料的安全帶來不同程度的影響,從而構成項目建設的屏障,減低外來投資者的信心,阻礙澳門經濟的發展及影響澳門的國際形象。對於在項目落成時的驗收程序,是有法規可依的,但在項目落成驗收後的設施運行管理方面,還未有一套完善及有效的法規進行監管,以保證設施運行的安全性。澳門若要在工程建設方面趕得上國際的要求標準而踏上國際的工程舞台,在技術法規及行政法規兩方面應加大力度。

第2及第3節請按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