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消息
2023-10-04
大事紀要
第十一屆粵港澳大灣區屋宇運行及維護會議
澳門機電工程師學會於二〇二三年九月十五日假澳門科學館舉行《第十一屆粵港澳大灣區屋宇運行及維護會議》技術研討會,本屆會議的主題為《大灣區屋宇設施邁向碳中和的嶄新技術持續發展與智慧應用》。內容圍繞推動新能源於屋宇設施上的應用與實踐、碳中和下的屋宇設備運行與維護、老齡化大廈的屋宇設備系統改進和更新、及相關法規與實務守則,以便持續地構建環境來配合大灣區急速的大型建設發展。透過是次會議,使與會者能增進針對屋宇關於碳中和新技術的知識及應用,並藉此機會與其他地區的學者、工程師及同業專家互動交流和分享技術的實踐經驗。

粵港澳大灣區屋宇運行及維護會議前十屆已分別在香港、澳門及廣州輪席舉行。幸得三地各單位支持,由本學會代表澳門地區,擔任主辦第十一屆會議的重任,並由香港屋宇設備運行及維修行政人員學會、華南理工大學、澳門科學館作為協辦單位。
本屆會議幸邀得中聯辦黃聖彪副部長,環保局葉擴林代局長、盧深昌廳長,市政署黃耀祖處長,澳門科學館邵漢彬館長,工務局吳永輝廳長,香港機電工程署梁雪輝總工程師,中國機械工程學會栾大凱高級工程師,華南理工大學閆軍威 教授副院長,清華大學魏慶芃副教授,香港屋宇設備運行及維修行政人員學會林耀國副會長,中國建築節能協會付宇副秘書長,香港綠色建築議會薩成基博士工程師出席作為主禮嘉賓,令會議蓬蓽生光。
本次會議總參與人數約三百人,分別吸引了內地、香港及澳門不同領域的人員參與。會議共邀請3位嘉賓作主旨發言,當中澳門環保局葉擴林代局長表示除設計及建造外,屋宇内部設施的日常運行和維護對於持續實現節能有著關鍵的作用,需要各位專家學者在内的業界共同參與,不斷創新研發,為澳門社會帶來更多關於節能及創新技術的資訊,例如運用大數據、創新算法、人工智能應用、建築節能改造、能源管理等方式優化及設施運行的能源效益等。特區政府將繼續與各界携手,在國家邁向雙碳目標的方針帶領下,為澳門的可持續發展貢獻力量。
此外,會議上共發表十二篇專業論文及一眾來自粵港澳三地的演講嘉賓於台上進行演講分享。演講嘉賓分別是香港屋宇調試中心黃鎮暉工程師、佳電工程有限公司鄧健豪先生,香港機電工程署林健威工程師,香港綠色建築議會薩成基博士工程師,華南理工大學智慧城市能源與空調節能團隊黃曉斐博士,澳門大學智慧城市物聯網國家重點實驗室戴寧怡教授和孔令明先生,智能安全顧問公正行有限公司周冠雄博士工程師和呂尚慈小姐,香港高等教育科技學院吳子豪博士工程師,香港醫院管理局許潤詒博士工程師,納濾飛過濾科技有限公司馮榮超先生,香港綠色建築議會馮德榮先生,奧雅納陳曉希先生和梁超儀小姐,太古地產有限公司駱朗天先生,美潔科技有限公司唐榮基先生。內容豐富廣泛,如涵蓋建築物重新校驗技術、現有建築物運行數據分析及評估、能效提升研究、精準運行及維護、創新型技術應用等等。透過專題演講,增強粵港澳三地技術人員對屋宇設施如何邁向碳中和的專業技術水平。
澳門機電工程師學會除了貫徹推廣電機、機電和機械工程技術的相關專業知識外,也一直非常關注其他國際、國家和大灣區的專業學會在工程技術方面的發展動向。國家在邁向「雙碳」目標道路上,當中需要眾多專業人才的參與。本次會議旨在研究及推廣提升建築物能源效益,為減少建築物的能源消耗、減低營運成本及碳排放作出貢獻,同時促進區域合作,將專業知識和機遇帶到本澳,並培養更多優秀的本地人才。為國家邁向 “雙碳”的目標奮鬥努力,助力澳門豐富“雙碳”相關領域的發展,為澳門機電工程業界能更蓬勃發展,注入新知識、新動力和拓展新機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