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消息
2010-09-24
專題講座
專題講座—澳門燃氣安全及發展研討會

燃氣系統的安全日漸受到本澳市民的關注,澳門機電工程師學會於昨天成功舉辦“燃氣安全及發展研討會”,學會邀請了來自澳門、北京、四川成都及馬來西亞的專家學者與百多位本地區業者及工程師分享及探討各地燃氣系統安全法規及發展的經驗。

燃料安全委員會主席鄺錦成工程師應邀出席並致開幕詞,民政總署、消防局、土地工務運輸局、房屋局、運輸基建辦公室等各政府部門、專營公司、工程商會及相關公司派出技術人員參與該研討會。燃氣網絡為現代化都市不可缺少的必要環保能源系統,而澳門燃氣網絡系統正處於起步發展階段,已建成天然氣接收站及配氣站,第一階段已應用於電力公司發電機組。澳門政府現決定發展燃氣網絡系統,並已完成招標及判標程序,燃氣網絡管道及配氣站的設計及安裝將很快在本澳實施,因此,政府現正就燃氣網絡相關安全條例進行諮詢及修改工作,以配合本澳燃氣網絡的發展。作為澳門機電範疇的專業學術社團,機電工程師學會十分關注燃氣網絡系統的相關安全條例的制定,同時亦關注燃氣網絡的安裝施工期間對市民及交通的影響。 由於中國主要城市發展燃氣網絡已經一段時間,亦累積了相當的經驗,因此, 機電工程師學會舉辦此次燃氣安全及發展研討會,以分享中國北京及四川成都在發展燃氣網絡過程中的寶貴經驗,希望作為澳門未 來燃氣網絡發展的借鏡,同時亦由專家學者比較及探討各地區的燃氣網絡安全規章,為政府修改本地燃氣安全條例提供意見及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