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消息
2010-04-23
專題講座
電動車技術與發展研討會

由澳門機電工程師學會及營運工程師學會香港分會合辦的“電動車技術與發展研討會”昨日舉行,邀請約百位各地業者、工程師分享最新的電動車技術概念及發展形勢。主辦單位期望通過研討會,將電動車維修、保養、充電等技術概念及早引入本澳,讓大泷掌握電動車的發展方向,共同探討電動車於澳門應用的可能性。

或可達交通零事故

研討會昨日下午三時假凱旋門新世界酒店四樓宴會廳舉行。中聯辦經濟部副部長陳翔、處長蘇傑,能源辦主任山禮度及交通局副局長鄧惠蓮等出席。

機電工程師學會會長譚立武致詞表示,隨著能源短缺和環境變化,盡快改善人類生存環境的呼聲越來越高。為適應這趨勢,上世紀出現的環保電動車再度成為技術發展的熱點。隨著社會更關注電動車,未來的汽車世界將有不少變化:將從“移動的家”過渡到“個人移動工具”。通過整合GPS導航技術、無線通信及遠程感應技術、“自動駕駛”等前瞻技術,未來的汽車將可感應到即將發生的碰撞自動減速,甚至實現“零交通事故”。認為減少依賴傳統石化能源,採用電池驅動新技術是人類未來汽車的發展方向。

為澳綠色出行建言

機電工程師學會副理事長兼研討會籌委會主任束承靖認為,電動車噪音低,汙染少,適合於澳門推行。期望通過研討會,將電動車維修、保養、充電等技術概念及早引入澳門,讓大泷掌握電動車的發展方向,共同探討電動車於澳門應用的可能性。

要在澳門發展電動車,首要條件是方便大泷使用,尤其充電。可考慮在城市建立快速充電站、或建立能量儲存站予車輛更換電池等的方案。其次是電動車的價錢能否為大泷負擔。電動車及使用天然氣的車輛同為環保車,但各適用於不同車種。該會稍後將向政府提出建議,同時會參考日本、香港使用電動車的經驗,為本澳未來環保綠色出行政策建言。

研討會邀請德國及港澳台專家、研發及生產商、充電技術供應商、充電站營運管理者及環保學者,與港澳業者、工程師分享專業見解及經驗,讓與會者率先瞭解電動車的技術發展,共同為澳門綠色出行及可持續發展提供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