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消息
2015-12-01
媒體報導
研討會介紹防雷新技術

澳門日報 -【本報消息】澳門機電工程師學會主辦的“防雷新技術應用及發展研討會”昨日舉行,邀請內地、新加坡的雷電防護範疇專家學者,與業界分享最新的防雷技術和工程經驗。主辦方冀透過活動,讓本地業界透過平台與其他地區分享新型技術,並汲取相關經驗,推動澳門社會發展。

67801448908869781

46161448908869765

研討會昨日下午三時假科學館舉行。中聯辦經濟部副部長級助理徐俊,澳門基金會行政委員會委員黎振強,科學技術發展基金行政委員會委員陳允熙,房屋局長代表廖東明,民署主席代表黃耀祖,澳門機電工程師學會會長鄺偉文、理事長程江東等出席。

由澳門機電工程師學會常務理事李志釗、日立有限公司工程部總經理王麗文分別主講“雷擊過程及雷擊風險評估方法”和“建築物雷擊危害防護專題——雷擊防護技術新進展、雷擊防護及接地系統設計及維護 ”。是次研討會圍繞雷電防護及其工程應用等方面專題,包括雷電保護裝置、建築物及電子系統的雷電防護技術及軌道交通的雷電防護等。

樓宇防雷法規滯後

鄺偉文表示,澳門由小城發展成國際旅遊城市,社會環境急劇變化,在雷電防護範疇中,隨着高層樓宇及未來大型基建、軌道交通、新區樓宇的相繼落成,澳門樓宇雷電防護的法規或措施已明顯滯後,加上澳門是雷電高發地區,更需要汲取不同國家地區的經驗。希望研討會能為本地業界帶來新知識、新技術和新思維,透過與其他地區的雷電防護業界人士分享經驗,為業界在雷電防護及電磁暫態安全策略上提供建議。

李志釗表示,一般人對雷電防護的印象祇停留在建築物上加裝避雷針,但事實上防雷須考慮多方面因素,如打雷時建築物的電子設備防護等。本澳社會對防雷不夠重視,但隨着時代發展,高樓大廈越來越多,有必要提高防雷意識。澳門樓宇雷電防護的法規根據葡萄牙上世紀六、七十年代設計,相對現時建築物防雷系統有一定滯後,希望將內地防雷新技術引進澳門。

王麗文稱,新加坡一年中有一百多天都會遇到雷電天氣,該公司會根據客戶需求,訂製並安裝防雷裝置,主要的新產品包括主動性避雷針、消雷器等,希望與澳門業界分享有關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