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消息
2010-01-15
技術交流
本會與珠海電機學會及英國營運工程師學會參觀 港燈及中華電力公司

澳門機電工程專業協會於一月十五日主辦及組織英國營運工程師學會(香港分會SOEHK) 、珠海市電機工程學會,到香港電燈集團有限公司南丫發電廠及中華電力有限公司青山發電廠進行技術性參觀及交流。訪問團一行近二十多人,由澳門機電工程專業協會副會長鄺偉文及常務理事盧展宏帶領,實地了解香港發電配電設施及採用的能源效益管理系統。

在港燈發電科總營運工程師麥偉文先生引領下,參觀了其位於南丫發電廠的訪客中心及發電廠設施,二號中央控制室、七及八號發電機及渦輪機房、煤場觀景台及天然氣接收站等。並於參觀完畢後,熱情地款待所有參觀者於廠內的宴客貴賓房進行午膳及交流會談。

下午由英國營運工程師學會(香港分會)會長容健光及中電青山發電廠發電業務運行經理老繼生安排下,乘坐專車前往中電青山發電廠參觀,分別參觀了訪客中心、發電廠控制中心及進行環廠遊(參觀了包括脫琉工場、煤場、煤船碼頭等設施)。

澳門機電工程專業協會常務理事盧展宏表示:本澳大型建設項目陸續啟動,規模愈見龐大,對發電配電設施、綠色環保能源及效益管理系統需求亦日漸提高,此行可 讓國內及澳門業內人士提升技術層面、加強其專業性及管理性,以配合未來的持續發展。是次活動相當成功,並充分發揮以澳門作橋樑的角色讓港珠澳三地機電工程 師及相關專業人員作技術交流,借鑑三地先進管理經驗,互相學習。

珠海市電機工程學會秘書長張維明表示:能實地瞭解香港兩電發電配電設施、技術、運行指標、成本效益及採用的能源效益管理系統,團員更能深入認識其他先進城市的管理水準。

英國營運工程師學會(香港分會)會長容健光表示:自2009年6月英國營運工程師學會(香港分會)與澳門機電工程專業協會簽署合作意向書後,香港與澳門兩地專業會務更加緊密,已合作多次活動,是次活動通過澳門機電工程專業協會這個平台,把其國內合作結盟專業人仕帶到香港指導,增加港珠澳三地工程師及行內人員互動交流,實地了解香港管理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