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消息
2014-12-05
技術交流
專業資格制度法案爭取盡快完成修改
政府代表與專業團體開會

政府代表與專業團體開會

《都市建築及城市規劃範疇的資格制度》法案於去年底獲立法會大會一般性討論及通過,由於是本澳首部專業資格的法律,受到社會普遍關注,在立法會進行細則性討論的同時,政府亦持續廣泛聽取社會和業界意見。政府昨日(1日)再與十四個專業團體會面,聽取意見及訴求。有關意見部分已曾由業界提出而政府已經接納,政府會在平衡各方利益的前提下,繼續充分考慮業界意見,吸納具備條件的意見到新文本中,盡快完成修改工作,送交立法會審議。

廣泛聽取社會業界意見

為與國際接軌,回應社會訴求,政府制訂了《都市建築及城市規劃範疇的資格制度》法律草案,目的是配合社會發展,有效規範相關行業,提高建築及城市規劃專業的地位,將澳門提升為專業型城市。法案主要是建構都市建築及城市規劃範疇內的資格認可及登記制度,也理順現行於《都市建築總章程》的執業註冊制度,形成一套完整的規管專業人士的法律制度。

法案已於去年11月19日獲立法會大會一般性討論及通過,隨即在立法會第一常設委員會進行細則性討論,至今共舉行了二十七次會議。此外,政府亦先後多次,與不同的專業團體會面,廣泛溝通,聽取及吸收意見。

平衡利益符合行業環境

政府代表昨日(1日)下午再與十四個相關專業團體會面,進一步聽取來自業界的不同聲音,以便新文本能更符合本澳環境及行業生態。專業團體的意見涉及到學歷認可、監管機制、上訴機制、持續進修及保險等方面,當中,部分已曾由業界或立法會一常會提出過,而政府已經接納,亦有出席者提出一些新的見解。政府強調,政府有一定立場須要保留,但在聽取業界意見後,會本着平衡社會各方利益的原則,充分考慮業界意見,盡量汲取具備條件的意見加入到新文本中,務求完善法案,增加法案未來的可操作性,加強業界的接納程度,達到可持續發展。

法案新文本會盡快完成修改,爭取早日提交至立法會作細則性審議。政府相信,作為澳門首部專業資格法律,法案將填補過往空白,提高建築工程及城市規劃從業員的專業性與專業地位,其意義在於設立了完善的制度後,吸引更多人才加入相關領域,甚至讓外地專業人士回澳,刺激相關行業活力,拉近澳門認證制度與國際的距離。

引用來源: 土地工務運輸局